WFU

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

脊椎側彎角度大於 45 度,一定要開刀嗎?


作者:曾琴雁 主任




手術?非手術?


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主要分成『手術』和『非手術』兩大類。在北美國家 (加拿大、美國)治療脊椎側彎的策略多以追蹤再觀察為主,嚴重惡化者則安排手術治療。而在許多歐洲國家,以非手術的治療方式進行介入,發展『針對脊椎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』,已是常規的治療策略。

隨著實證醫學文獻日益增多,以非手術方式治療脊椎側彎,已為當代國際醫界所採用。而『針對脊椎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』與一般的運動治療是絕然不同的!常常有民眾或甚至醫師會將兩者混淆。

『針對脊椎側彎特定的物理治療』是依據側彎角度、惡化風險、側彎類型、臨床表徵等研究發展而出的治療方式。全球目前主要有七大治療系統,包含西班牙 BSPTS 、德國 Schroth、義大利 SEAS、法國 Lyon、英國 Side Shift、波蘭的 DoboMed 和 FITS 等。


脊椎側彎約診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