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

大小胸可能是脊椎側彎造成的!


作者:曾琴雁 主任



側彎女孩會在意,卻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擔心「大小胸」


患者常常會小小聲地告訴我們說:「妳知道嗎?有時候去買內衣的時候,營業員會跟我說,妳是不是有大小胸啊?」的確,當罹患原發性脊椎側彎之後,因為脊椎側彎伴隨著椎體旋轉的影響,而會開始造成一大一小的現象,那我們進一步來看,買內衣的時候,特別是在這個時間點,就會很容易發覺,而且妳會發現到左側的胸常常會比較明顯的突出,右側的胸反而會比較平、比較往後。



胸椎右彎,左胸大右胸小


在研究上就有用 MRI 去看,就會常常看到胸椎側彎的患者,特別是胸右彎的一個患者,會有左胸大右胸小的一個情況。為甚麼會產生這樣子的現象呢?

在一開始脊椎是直的,那當然兩邊的胸應該會是對稱的,但是當我們胸椎往右側彎,同時也會有脊椎旋轉,這時身體左側就會變得特別往前突出,相對來講,右側就會往後收,同時我們由上往下看,就會發現右後背這個地方,會有一個拱起,這時看到的大小胸,是因為側彎造成胸腔的形變而產生,妳會發現左胸視覺上看起來比較大,但是右胸看起來相對會比較平坦、比較往後收。所以在脊椎側彎矯正的過程中,整個胸廓的重建、解旋轉是有機會去改善這樣胸部大小不對稱的狀況。

上面是一個在橫切面上所看到的狀況,同時間在額狀面會看到,因為胸椎側彎之後,乳頭的位置也會有一高一低的現象,所以很多胸椎側彎患者常常在穿內衣的時候,肩帶會一側容易滑落下來,後面的扣點也不會在正中,內衣就會變得斜斜的,左側會看起來比較低 右側看起來會比較高喔。

脊椎側彎約診諮詢